政策解读(十七)

  • 时间:2022-06-17 18:1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公积金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解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平凉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清单》文件精神,现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解释如下:

一、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

(一)适用范围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在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申请缓缴时,应与职工协商一致,提出缓缴和汇(补)缴方案,明确汇(补)缴的具体时间和金额。企业申请缓缴期间,视同单位及职工连续按月正常缴存,不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权益。缓缴期间,有职工需办理账户转移或销户提取的,企业应当先为其办理汇(补)缴,再办理职工账户转移或再让职工办理销户提取。2023年3月份起恢复足额、正常缴存,并汇(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

(二)办理要件

1.企业办理缓缴业务申请报告;

2.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决议文件(决议必须同时加盖申请单位公章和工会公章,单位无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组织的,由申请单位三分之二以上缴存职工签字确认);

3.企业缓缴期间汇(补)缴方案。

(三)办理时限

各管理部(办事处)收集上报市公积金中心,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二、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一)适用范围

2022年6月(含)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的借款人及配偶(借款人及配偶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在2022年6月至12月不能正常还款的,经借款人申请,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二)办理流程

借款人及配偶携带本人身份证、结婚证及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证明材料前往平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大厅填写《职工贷款逾期处理申请表》申请。

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证明材料主要是指: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者隔离(指医学隔离)人员,提供医院证明;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所在地居委会、社区或工作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工作单位出具的疫情防控工作证明;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提供工作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及银行收入流水。

(三)申请期满偿还贷款本息

不作逾期处理期满后,借款人应当偿还全部应还未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并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正常履行还款义务。对申请期满,偿还应还未还贷款本息仍有困难的,可申请最迟于2023年3月底前偿还完毕。

三、加大“租房提取”支持力度

(一)适用范围

自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放宽缴存职工因面向市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限要求并提高提取额度,缴存职工可每月办理1次“租房提取”业务,也可按年办理。按月提取额度按每月1666元核定提取额,按年租房提取确定为每个家庭每年20000元以内,当年累计提取额不超过全年实际发生的租赁费用。    

(二)办理要件

已婚缴存职工提供:(1)夫妻双方身份证明材料;(2)平凉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夫妻双方无自有住房证明;(3)结婚证。(4)面向市场租赁住房的租赁合同及当年全额租金票据。

单身缴存职工提供:(1)身份证明材料;(2)平凉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缴存职工本人无自有住房证明;(3)《单身职工婚姻状况承诺》。(4)面向市场租赁住房的租赁合同及当年全额租金票据。

四、加强线上业务保障

为减少疫情风险,方便职工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各缴存单位和职工采取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的方式,通过政务服务网、平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等在线渠道咨询、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