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使用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19-10-23 16:0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公积金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建金〔2016〕14号)和《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印发以来,各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贯彻落实,认真开展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10月底,212个中心已建成平台,四川、浙江全省完成平台建设与验收,新疆、宁夏建成全自治区统一的平台。各地通过平台建设,丰富电子渠道,开展线上服务,在提升服务效率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仍有部分中心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建设进度滞后、渠道未统一管理、线上业务种类少、风险防控能力弱等问题,平台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为规范平台建设和使用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对提高服务效率,满足缴存职工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渠道高效便捷办理业务,已成为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迫切需求,传统服务方式已不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职工诉求。各地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增强紧迫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快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平台建设工作涉及服务事项梳理、服务流程再造、岗位职责调整和内外部协调沟通等多项具体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应成立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集中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骨干力量组成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关键环节和完成时限。按照线上服务特点,优化内部组织架构,组建专门的运营管理部门。按照《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点》(见附件)要求,重点抓好梳理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开发数据接口、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和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等关键环节。系统承建单位明确提出平台建设需求、工作要求,跟踪考核工作进度和质量,对建设效果不符合导则要求的,及时纠偏和问责。

三、合理确定资金投入

平台建设应以缴存职工需求为中心,以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按照经济适用原则,充分运用成熟、稳定、安全的技术手段,立足现有信息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综合考虑服务对象规模、管理运作的资金量、日常服务量等因素,在广泛调研、论证比较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平台建设费用,严禁不计成本、贪大求全,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实现节约集约化建设。有条件的省(区),可集中组织建设部分服务渠道。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各地中心应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将建设经费列入专项经费预算,按项目进度安排使用。

四、严格规范线上服务

中心应按照线上业务特点,梳理确定服务事项清单,制订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审核规则、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流程,精简环节与要件,缩短办理时限。充分利用外部共享数据,深度挖掘中心自有数据,加快实现后台自动审核比对,满足在线快速审批要求。明晰服务工作相关岗位职责,严格设置平台管理和业务审核权限,规范线上操作行为。强化平台服务进度查询、办结时限监控和线上服务评价等功能,精准把握职工诉求,及时化解服务工作中的堵点和痛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统一管控各类渠道

综合管理系统是平台的核心,对各渠道服务活动实施统一管理,通过数据接口实现平台与业务系统的数据实时交互。中心应严格按照导则要求,建设综合管理系统,有效管控各电子服务渠道,实时掌握线上服务情况。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和线上线下共用的数据平台,确保各服务渠道协同一致,实现缴存职工一个渠道注册、提交信息或办理业务,全渠道互认。综合管理系统应能有效调节各电子渠道服务量,在线上服务并发高峰期,及时引导服务申请在不同渠道间合理分流。强化综合管理系统运行绩效分析功能,深度分析渠道运行、业务办理、用户信息、咨询投诉热点等指标,为持续改进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六、强化安全保障机制

平台安全稳定是有效开展线上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中心应严格执行国家信息系统安全规范,建立平台物理环境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安全措施,加强平台运行监测和风险分析,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中心应与系统承建单位和云平台服务商签署协议,明确各方在平台建设、维护和安全等方面的责任。切实加强数据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数据备份。通过访问控制、数据脱敏、操作日志和系统留痕等措施,做到防泄漏、防窃取、防篡改,确保数据安全。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不得向第三方提供原始数据信息。基于职工信息与第三方合作提供增值服务的,必须经职工本人授权,明确法律责任。

七、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中心平台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大部门信息共享协调推进力度。对省级统建的平台或服务渠道,加强管理和运维。通过将服务推进会、验收工作会、人员培训会合并召开等多种方式,推进平台建设工作。对已建成平台的中心,组织开展自评和验收工作。对已验收的中心,督促其按照验收意见及时整改,持续优化平台功能。重点督导未完成平台建设的中心,摸清影响工作进度的堵点和难点,加快研究解决。督促中心认真填报平台建设使用情况报表,严格审核填报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该数据将作为我部评价各地平台建设使用情况的主要依据。

 

 

 

附件: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指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18年12月


 

附件

 

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

工作指引

 

一、建设准备阶段

(一)梳理服务事项

1.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规范查询、缴存、提取、贷款等线上服务事项的表单、数据项、申请要件等,形成线上服务事项清单,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开。

2.制订线上服务规范、平台操作规程、监督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服务相关制度,建立线上投诉、平台应急事件等快速处理机制。

3.清理历史数据,完善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基本信息。通过前台核对、单位专管员协查等方式,确保缴存单位情况、职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账号等信息无误,为开展线上服务打好基础。

4.编制服务事项知识库,为线上服务提供支撑。各科室针对服务事项梳理知识点,中心应明确相关科室负责整合,并建立知识库的动态调整更新机制。

(二)优化服务流程

5.梳理业务审核环节、流程和要件,根据线上服务特点,明确需精简的环节和要件,重新确定办理时限。

6.咨询、投诉、建议和查询类服务零流程即时办理,在实现系统自动审核比对的基础上,实时办理提取业务和贷款申请。

(三)明确岗位职责

7.根据优化后的流程,重新明确内设机构和相关岗位在线上服务方面的职责。有条件的中心应设立专门负责服务工作的内设机构,统筹改进线上线下服务。

8.设定业务审核与平台管理人员权限,对信息发布、参数修改、服务渠道启停、服务事项增删等操作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

(四)提出建设需求

9.基于明晰的线上服务事项和流程,研提平台建设需求,包括平台功能、平台与业务系统对接方式、数据存储和传输方式、操作界面等内容。

10.由业务、技术、服务等相关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会同软件开发公司,深入研读导则,明确目标要求,对服务工作现状进行分析,设定线上服务场景,形成建设方案。

二、平台建设阶段

(五)选建电子服务渠道

11.12329服务热线为必建渠道,由中心提供专业化服务,倡导建设多功能互联网坐席。网厅和网站为必建渠道。根据业务种类和受众群体,选建微信或手机APP。自助终端可由中心自建,也可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或受委托银行自助终端机中加载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块。微博不作为必建渠道。在各渠道建设中,可基于标准化的知识库,拓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被地方政府整合的服务渠道,中心做好对接与后台管控、运维工作。

12.12329短信平台由省(区)住建厅负责统一建设。省(区)住建厅协调运营商,降低短信资费,明确各中心费用分摊方式,也可组织统建其他渠道或省级服务平台。

(六)建设综合管理系统

13.健全平台综合管理系统对电子渠道的管控功能,对各电子渠道服务活动进行统一管控,包括电子渠道和服务事项的启停,对服务量的监控与分流等。

14.建立渠道协同机制,实现接口部署和运行、服务内容整合、渠道接入控制、用户签约登录等功能的统一管理。

15.设定平台用户注册管理功能,由缴存单位和职工自主注册,不得以缴存单位和职工账户信息替代用户管理。

16.强化平台运行绩效分析功能,通过平台收集和掌握线上服务响应速度、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作为改进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

(七)建立安全保障机制

17.执行国家信息系统安全规范,逐项落实保障渠道设施、终端设备、通讯线路和服务平台安全的措施,建立服务日志管理和留痕追溯机制。

18.建立可靠的身份认证机制。对单位用户,建立数字证书认证机制。对于个人用户,采取身份证号码、银行卡校验、生物识别、短信验证码等多因素交叉核验措施,实施网上身份实名认证。

19. 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通过开发和改造平台接口,向政务平台或业务相关部门提供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服务。建立防泄漏、防窃取、防篡改机制,防止无权限机构非法获取数据。

(八)分步上线服务事项

20.打通中心内部数据,将查询、咨询、投诉及其他基于中心内部数据即可办结的服务事项,先行实现线上办理,如汇补缴、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离退休提取等。

21.对信息共享要求较高的服务事项,先行实现部分环节线上办理,如住房公积金贷款、购(租)房提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提取等业务的预约或申请环节。

22.梳理线上服务所需部门共享数据项,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在实现与公安、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民政等相关部门或政务平台的对接的基础上,开通所有线上服务事项,逐步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